媽媽桑

长时间没更新就是坑了,勿念

【逍芙】后来的事(上)

作者的话:本文基于19版倚天电视剧,纪晓芙没有回峨眉而是跟杨逍在一起以后发生的事。
以下,正文。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
自从谢逊在扬刀大会上抢走屠龙刀,王盘山便成了武林人士的聚集地,所谓“凤凰无宝不落”,谢逊虽然连人带刀一起消失,可三教九流名门正派却还是以王盘山为源头抽丝剥茧把方圆几百里查了个干净,唯恐漏掉一点跟屠龙刀有关的消息。
“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王盘山下,殷梨亭看着崖壁上张翠山留下的书法,风吹雨打几年依旧铁画银钩,足见下笔人功力深厚。师兄弟中就数他书法最佳,可惜再无缘见到了。
“六弟,走吧。”殷梨亭年轻难免感情用事,宋远桥却掌教多年的大师兄,深知天鹰教的地方不能久留。
早在张翠山跟谢逊一齐失踪的时候他们便来王盘山打探过消息了,此前不久听人说在王盘山附近码头有个金发魁梧的中年男人要包船出海,殷梨亭曾跟谢逊打过照面,听着那人有几分像谢逊的样子便等不及要来打探消息,宋远桥怕他年轻沉不住气,索性跟着一起来了。
“你说五哥到底去哪里了。”故人不再书法依旧,看着面前熟悉的字体,难免令人触景生情。
“武当七侠声名在外,五弟若真出事消息很快就会传遍江湖,可能是他另有要紧的事不方便露面吧。”找了一年多,宋远桥也有些灰心,但他知道在师弟们面前绝不能表现出丁点失望的情绪来。
“就算真有急事要办,五哥也该给我们传个消息呀。”
市集人多,师兄弟俩提防着周围有暗哨,便只顾赶路不再说话了。
“殷六侠。”
突如其来的一句问候把两人都拦住了,原来峨眉派也来了。
“丁师妹,贝师妹。”殷梨亭看着面前做了常人打扮的丁敏君跟贝锦仪,只猜她们也是来打探消息的。再左右看了一遍发现并没有纪晓芙同行,便对这双师姐妹没多少热情了,问候过两句就要赶路,却被贝锦仪拦住求救说玄静师姐身受重伤,求宋远桥救她一条命。
峨眉武当一向交好,宋远桥又是掌教师兄,听到峨眉有难哪里还坐得住?果然随贝锦仪往客栈去了。原来峨眉派也是探听到有金发人出海的消息才来王盘山打探消息的,只是时运不济才到就被天鹰教盯上了,玄静受伤后周围的暗哨又增了许多,她们这才换上常人的衣服以三姐妹的身份住进了客栈里面。
玄静伤得不重,只是一直拖延着不用医药致使伤情恶化。宋远桥出门走得急没带医药,搭脉以后开出一张方子来让抓药,丁敏君守着玄静说走不开,跑腿的事只能交给贝锦仪殷梨亭两个人。
人来客往一座小镇居然找不出一间药铺,贝锦仪之前也从周围人嘴里打听到这里原本是有药铺的,可是被谢逊在王盘山重创的江湖人士嫌小镇大夫医术不济开了杀戒,吓得其他药铺纷纷关张一夜之间全搬走了。
殷梨亭掏出一块碎银子向路边茶寮的茶博士问话,三言两语便得知在小镇边上还有卖药的人。
“那杨公子其实并不是大夫,只是他家院子里种满了药草,他又时常给人接骨包扎,上个月我家孩子把骨头摔断了就是去他那里接上的。他还有个娘子,长得那叫一个温婉动人,你们要是见到保准……”
殷梨亭并不听他聒噪,按照路人指的方向找到杨大夫家里,只见四方一座院落,院子果然种着数十种草药,角落上又架着秋千,一个老妪正弯腰在竹架子上晾晒衣裳,见他们推门也不奇怪,只朝里头指了指说公子在里头,看来已经见惯了来求问医药的人。
殷梨亭瞧那杨公子左手执谱右手落子心里便发憷:这样一个书生真会看病?好在他并不求医,只按照宋远桥开的方子让他抓药,书生也不多问,一味味配齐了用油纸包扎妥当,只在把东西递给贝锦仪的时候才说了一句:“这是虎狼药,若给姑娘服,大黄可减半。”
贝锦仪脸上一红,抓起药包就要走。
殷梨亭起了戒心,这书生的似乎话里有话。
书生又 专心看起棋谱来,“客人还有事?”
“我只是觉得大夫有话没说完。”
书生道:“我不是大夫,不过恰好认识一些草药。可你既然是在我这里拿的药,那我就免不了多说几句,否则将来因这碗药送了性命反而来连累我。”
“药方是我开的,药也是我让你抓的,真出了人命也是由我顶着,你这书生何必阴阳怪气,我又不少给你银子。”殷梨亭到底年轻,几句话就逼得气急起来,掏出一块银子不看多少便拍在桌上,掌风一带正好把一枚黑子从盘里翻出来。
“成了。”书生这才放下棋谱,“这生死局我解了许久都解不开,没想到你打翻这一子竟帮我解了围。”
殷梨亭这才看了一眼棋盘,一局死棋而已。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哪里是看得透的。与其僵持不下倒不如忍痛去一子,死路总比没有路强。”
这人不是个书生,殷梨亭心想,读书人是聪明但绝不会显露自己的聪明,因为他们懂得中庸之道,清楚为人处世的原则。眼前这人虽然一副儒生打扮但他的言行举止更像行走江湖的侠士。
“殷六哥该走了。”贝锦仪等了许久还不见人出来,急得冲进来抓人,这一声“六哥”倒是让书生多瞧了他两眼。
他们有力气斗嘴玄静却等不得,殷梨亭不再纠缠,贝锦仪却盯着书生身后的挂画看了起来。
“走吧。”
贝锦仪拉住他的衣袖指了指墙上的画,仕女捧艾奉月图,原是药庐中最常见的装饰,只有贝锦仪这样从小清净修行的小姑娘才会觉得新奇。
“别看了,玄静师姐还等我们拿药回去的。”
“你有没有觉得画上的人好像纪师姐。”
一句“纪师姐”又把殷梨亭心里纪晓芙的影子勾活了,半年没见,也不知道她怎么样了。
“对了,这次怎么没见纪师妹跟你们一起出来。”虽然订了亲,口头上却还是师兄师妹称呼着,这样才不会丢了名门正派的脸。
贝锦仪却突然红了眼圈,“纪师姐她被大魔头杨逍掳走了,师父说她已经死了。”

评论(6)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